快速导航

人才培养

首页>>人才培养

微血管技术培训小结

发布时间:2019-03-16 17:37  浏览次数:481次

显微外科操作技术在我国逐步普及,是外科临床一线医生迫切需要掌握的技术,如何快速掌握这一技术是广大外科医生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医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指导教师的精心准备下,结合前期教学与科研工作基础,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在近三年的春夏学期为临床医学专业2014、2015、2016级本科生进行了共计6期的微血管技术培训(每期18人,每年级2期),共有108名学生参加了培训。

在为学生讲授微循环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微血管显微分离技术、微血管张力测定技术、微血管灌流技术;培养方式分为集中授课、实验演示以及学生分组独立操作部分。每期培训安排2天、16学时,后期,学生也可结合自己的具体时间与个人兴趣,来实验教学中心完成后续的独立操作培训与创新计划实施。

通过微血管技术培训,初步提高了我校临床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专业素质,为他们开展自主设计的创新性实验和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学生们反映收获很大。

通过6期的微血管技术培训,为开展“微血管技术”课程教学建立了信心、提供了经验。现在,随着临床医学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微血管技术”已纳入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系列课程。今后,在“微血管技术”课程教学中要进一步加强学生与导师科研项目的对接,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

微信图片_20181014095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