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

实验材料台帐制度(试用)

发布时间:2014-12-25 17:15  浏览次数:369次

河北北方学院微循环研究所实验材料台帐制度

2014-12-25,试用)

 

建立完善的实验材料台账制度是做好微循环研究所管理的必要基础性工作,良好的实验室台账记录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实验室的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而体现出实验室的内涵建设,同时良好的实验记录也能从一个层面反映出每个实验平台的科研实验运转情况,对研究所实验材料管理者来说,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所管辖材料的使用情况,做好实验材料的采购储备,一定程度上减少科研经费的浪费,达到物资的科学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为确保实验室经费高效科学运转,减少实验材料浪费,特制定实验材料台账制度。

第一条  从基层实验平台到研究室再到研究所要建立自下而上的稳定的台账管理队伍,这支队伍成员的责任心要强,能够坚持原则,这样才能保证台账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连续性。

第二条  每一个实验平台的负责老师,负责本实验平台的实验耗材或者器械易耗品的及时购置、保管;同时,应对新购置的实验材料进行检查,如有不合格的材料应及时与厂家沟通,做好退货、换货工作。

第三条  台账管理者要定期做好入账和出账记录,并且定期要清查自己所管辖的设备和实验耗材,做到井井有条,以便定期接受核查或及时做好购买工作,防止实验材料过期。

第四条  研究生对实验过程中需要的实验材料要做好规划,提前2-3天向实验平台负责人提出口头申请。

第五条  研究生实验过程中所需材料要向负责老师索取,并且做好登记以及签名,登记包括使用名称、数量用途,负责老师也要做好签名。

第六条  实验过程中,严禁实验者谎报实验多领耗材,甚至私自囤积实验耗材,一经发现,除批评教育外,还要视情节轻重,适当赔偿由于囤积而导致过期造成的损伤,甚至停止该实验者的实验。

第七条  在耗材使用方面要厉行节约,避免浪费;实验过程中能用无菌级别低的耗材就不要用无菌级别高的,一般在细胞室使用费用高、无菌级别高的耗材;研究生实验过程中也一定要节约使用耗材,包括抗体等。

第八条  研究生所用实验材料的领用情况,应当在实验记录本中做好记录。

第九条  实验过程中,假如出现了实验平台的交叉,所需耗材需要向其他平台老师索取的情况,需要向本实验台主管老师报告,最后登记时主管使用耗材学生的老师也需要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