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科普知识

首页>>科普知识

创伤失血的结局与性别差异的激素内环境有关

发布时间:2018-11-18 09:35  浏览次数:418次

尽管学者们在预防和重症监护、治疗等方面做了巨大努力,创伤失血和随后的败血症仍然有较高死亡率。创伤性伤害仍然是45岁以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依然是巨大社会和经济负担的一个来源。近年来,随着有关性别医学的知识不断增加,创伤、休克和败血症结局的性别差异受到关注,尤其是性别差异的激素内环境的作用。动物实验研究显示,提高雌二醇水平能够提高实验动物对失血性休克的耐受性,通过雌激素受体发挥了一系列的良好作用,包括: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循环功能,增加ATP生成改善能量代谢,抑制脂质过氧化减少氧化应激,抑制溶酶体酶释放减少细胞结构损伤,调节免疫细胞功能减少免疫功能抑制,抑制肠粘膜屏障损伤减少肠源性感染,等等。同样,抑制雄激素释放也发挥着相似的作用。临床数据也显示,绝经前女性创伤失血后的结局明显好于男性。这些数据提示,对创伤失血男性患者及时补充雌激素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对抗创伤失血。因此,应加强患者创伤、休克和脓毒症后激素环境的临床研究,以期将激素疗法应用于创伤失血患者的早期治疗,为降低重症创伤失血以及随后脓毒症的病死率、增进人民健康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