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

微循环研究所新学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7 14:50  浏览次数:479次

根据中共河北北方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新学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的通知》的安排,为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从源头上杜绝火灾事故,微循环研究所制定本学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工作方案。各安全责任区划分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时时在意,处处留心,严格落实各项消防管理规定,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主动作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做好巡查检查工作,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确保检查全面、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及时发现、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赵自刚

副组长:郭亚雄、赵振奥

教学实验室:郭亚雄(负责人)、姜  华、王小荣、杜舒婷、赵小祺、赵振奥、郜思齐、郭  睿

科研实验室:赵振奥(负责人)、郭亚雄、杜会博、蒋丽娜、郜思齐、郭  睿

二、工作内容

1. 消防安全教育

全体教师要参加基础医学院组织的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消防安全教育,认真学习年初和学校签订的《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承诺书》,适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教工师生的应急应对能力;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收集观看近期的火灾案例资料,引以为戒,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居安思危,高度警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保持良好的用电用火习惯,严防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2.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对安全责任区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责任管理与监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电、火、气以及易燃易爆、剧毒药品的使用与管理,严禁堵塞、占用消防通道,严禁各种用电线路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消除人员管理漏洞与消防安全隐患,确保管理到位、排查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3. 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

认真学习《微循环研究所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研究所负责安全责任区域的消防安全隐患和风险点,进一步细化消防安全的防范措施,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充分发挥“双控”机制在消防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4、做好台账记录与管理

在消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过程中,做好台账的记录与管理工作,确保检查有记录,隐患有整改,责任有人负,追究有依据。

三、时间安排

3月18-28日:各安全责任区负责人在自查过程中,要本着边查边改、一改到位的原则,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隐患,于25日前上报,统一汇总后与相关部门沟通,商定最佳的整改方案,高效率完成整改。

202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