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

微循环研究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5-18 18:10  浏览次数:361次

为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物品管理工作,保证科研、教学顺利进行;同时,为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的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保证在事故发生后,尽快组织实施救援,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本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

一、危险化学品的范围

本制度所称的危险化学品,是指《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名录》下的所有药品,以下简称危险品。

二、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与保管

(一)危险品必须存放在防盗防火的药品室中,并用通风防盗阻燃防爆双人双锁的专用橱柜存放。

(二)危险品存放柜仅储藏危险品,不得存放其他药品,仪器。

三、危险品的领用与使用

(一)危险品领用必须填写《危险品领用单》,凭单领用药品,并于领用时如实点清危险品的品种与数目,并填写《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表》。

(二)危险品仓库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入库时要注意验收品名和出厂日期,搬运时轻装轻卸。

(三)危险化学品库房应有明显的标志,标志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规定。符合条件的散装危险货物必须张贴警示标志,标志也必须遵守一定的要求。

(四)危险品使用时必须在实验准备室分装或稀释,随后立即放回原处。

(五)药品管理员必须严格按领用单上用量发放,实验完毕后,多余药品必须如数归还。同时,药品管理员应对危险品的流向、储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

(六)剧毒化学品的储存、使用人应当对剧毒化学品的储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防止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错发误用。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错发误用时,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

(七)相关危险品的容器、器皿废液必须妥善处理,严禁乱扔乱放。

四、危险品的申购与报废

(一)危险品的采购由学实验室管理人员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提出申购计划。

(二)应严格控制易分解,易变质,毒害药品的一次采购量。

(三)药品采购一般由学校统一采购,特殊情况由学校有关专业人员向正规经销商采购。

(四)销毁处理存放过久失效变质的危险品,必须填写《实验室危险品报废申请表》,经学校上报环境保护部门同意后,统一销毁。

五、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

(一)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如实报告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二)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宣传、贯彻国家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应急准备工作,参加相关单位举办的应急人员培训和应急演习、练习。

(三)如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实验室负责人要及时向学校保卫处和学校化学危险品与放射源管理领导小组报告。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危险化学品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危险化学品性质及危害程度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对现场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清洗、消毒等措施。

(四)发生危险化学品丢失、被盗事故时,应当保护好现场,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侦破。

(五)对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和油脂类化学药品等引发的火灾,须使用大剂量泡沫或干粉灭火剂。实验室人员要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所负责人、基础医学院领导、学校保卫处报告。说明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告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组迅速疏散实验室内人员,集中至安全地带后清点人数。如有需要,立即将伤员送至医院。

(六)如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操作人员必须立刻停止实验,注意安全防护,如果泄漏物是有毒的,应使用专用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具,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开展周边人员的撤离,并根据泄露危险化学品的化学特性开展初步急救措施。

1.呼吸系统中毒:如果是呼吸系统中毒,应迅速使中毒者离开现场,移到通风良好的环境,使中毒者呼吸新鲜空气。轻者,短时间内会自行好转;如有昏迷休克、虚脱或呼吸机能不全时,可人工协助呼吸,实验室如有氧气,可给予氧气;如可能,给予兴奋剂,如浓茶、咖啡等。

2.经由口服中毒:由口中服入毒物时,首先要立即进行洗胃、催吐。

3.皮肤、眼、鼻、咽喉受毒物侵害:皮肤和眼、鼻、咽喉受毒物侵害时,要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冲洗越早越彻底越好。如能涂或服用适当的缓冲剂、中和剂(注意要用稀浓度的)更好。洗净毒物后,看情况请医生治疗。

六、河北北方学院危险化学品事故校内报警电话:402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