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

杜会博老师在第八届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上成功演示小鼠失血性休克模型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23 18:23  浏览次数:646次

为深化医学机能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全国各医药院校交流与合作,2022年8月6日至8月10日,第八届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暨第五期机能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安徽医科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54所院校的170多位主管教学领导与机能学科实验人员参加。

8月7日,受大会组委会邀请,杜会博老师在机能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实践技能培训环节,成功演示了小鼠失血性休克模型的制备过程。本次演示,不仅让与会老师们了解了小鼠失血性休克模型的制备步骤,更让大家认识到突破小鼠股动脉插管难点的详细方法。在小鼠失血性休克模型制备过程中,实验台前参观的老师一直络绎不绝,他们对杜会博老师能准确进行股动脉插管、快速建立模型赞不绝口。

失血性休克模型是机能学科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中的常用模型。制备模型涉及动静脉插管、血压监测等关键环节,在教学实验中常用家兔作为实验对象,科研实验中常用大鼠作为实验对象。由于小鼠动、静脉极细,故应用小鼠建立失血性休克模型难度大、成功率低。微循环研究所经过长期的失血性休克与微循环研究,突破了小鼠股动脉插管的瓶颈,熟练掌握了小鼠失血性休克模型制备技术,并依此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本次成功演示,既为加强机能学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经验,也提高了研究所在全国医学机能学科同行中的影响力。

image.png